close

 

Start始/ 波爾多總整理篇

大多數人可能沒聽過波爾多這個城市,但波爾多早在18世紀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港口和貿易中心,也因為保有豐富的歷史古蹟建築,在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文化遺產! 另外對喜愛紅酒的人來說,波爾多可是一個夢幻城市,這裡是世界頂級葡萄酒的產地之一,光是波爾多區內就有高達7000多個酒莊,來到波爾多不妨一同沉醉在浪漫的過去吧!

[info] *波爾多旅遊官方網站  *或是到當地的遊客服務中心,非常專業親切而且萬能喔!

undefined

^波爾多位於巴黎西南方,距離西班牙馬德里和巴黎都約一小時飛機,或搭乘約3小時的TGV

 

[行程] 波爾多行程建議

不含交通時間建議可停留約一天半至兩天,一天在波爾多市內走走,半天前往酒莊;波爾多市區不大,基本上徒步可以逛完整個小鎮,建議可搭乘一趟輕軌(Tram)去,一趟用步行的方式慢慢逛市區。酒莊部分我選擇的是Saint-Émilion小鎮,這裡是波爾多內最古老的產區,從波爾多前往交通方便,小鎮蛋黃區在山坡上,鄰近四周則散落有許多酒莊可以參觀,能夠一次體驗法國小鎮風情與酒鄉之旅。

酒莊之旅可以前往波爾多的遊客中心,可現場預約繳費(半天行程價位40~80歐起),有半天或是結合波爾多市區的一天之旅。我比較貪心,希望一整天都沉浸在酒莊之內,所以選擇自行搭公車前往,到當地在當天預約酒莊參觀,費用也便宜不少喔!

 

[交通] 前往波爾多交通

巴黎出發/

從巴黎到波爾多搭乘TGV約三個小時,單程二等車廂約台幣3000元,記得TGV越早買越便宜喔! 如果是網路預定記得要列印下來以供檢查!

[info]*TGV網路訂票教學(建置中)   *RAILEUROPE訂票(中文)

undefined

pic from RAILEUROPE

 

波爾多機場出發/ 

波爾多也有機場(機場代碼BOD)可到,從機場到市區可搭乘一號線巴士,約一小時到Saint-Jean車站,費用兩歐;或是搭Direct shuttle,約30分鐘,費用7.2歐;波爾多機場很小,只要跟著指標就能夠到達搭車地點,如果是搭一號公車,上車前記得先在巴士站的機器買票喔!

[info]我的一號線巴士心得: Saint-Jean是連絡各大城市的主要車站,公車一號線的最後幾站,班次多,車站大不用擔心會下錯站,費用只要兩歐(記得是1.8歐),是個CP值很高的交通方式。

undefined

^from 30 direct官網 

 

[住宿] 波爾多住宿點

波爾多內住宿建議兩個地點,如果有要繼續搭乘TGV到其他城市可考慮落腳於Saint-Jean附近的飯店,想要在熱鬧區域則可選擇波爾多歌劇院(Grand Théâtre de Bordeaux)附近的住宿點。另外如果停留時間較多的話,也可考慮到酒莊住一晚,可以同時參觀酒莊和體驗住宿城堡,價格也都很親民喔! (可上官方旅遊網站查詢)

[info]我的住宿:這次選擇的是距離Saint-Jean很近的Bordeaux Youth Hostel (法文名稱Auberge de jeunesse de bordeaux),一晚一床只要24歐含自助早餐,有附被枕,現上預約現場繳費,不過夏天要注意裡面沒有冷氣的喔! 整體來說CP值高可納入考慮喔!*青年旅館官網

undefined

^ 波爾多熱鬧的景點在橘框區,D是搭乘TGV的St Jean車站

 

[市內交通] 波爾多市內交通

波爾多市內主要交通是輕軌列車(Tram),另也有公車和公共自行車(Vcub)可選擇,輕軌有ABC三條路線,每次搭乘都要在站內的機器買票,記得準備零錢,機器不收紙鈔,一次1.5歐元,上車時記得先將票放入機器打洞(compose),不然會被認定逃票喔! 如果要多次乘坐可以考慮購買一日票

undefined

^pic from  TBM

 

[郊區交通] 波爾多前往Saint-Émilion巴士

除了跟團外,到Saint-Émilion最佳方式就是巴士了,優點是便宜而且下車處就是入口,缺點則是班次時間少;搭是搭乘地點就在歌劇院附近,直達Saint-Émilion入口(如果搭乘火車還要走約20分鐘的路程喔!);車費在上車時直接付給司機,司機會問你要simple(西音ㄆ嘞)還是aller-retour(ㄚ列-喝度列),建議買來回票,因為單程2.6歐,來回票打八折只要4.2歐,是不是非常佛心來著呢? 乘坐時間約一至一個半小時,可以用波爾多的網站查詢巴士時刻,除了告訴你有哪些公車到達外,還有時刻表跟路線地圖,資訊非常完整,另外最好提前現場確認一下搭車位置喔!

[info] 波爾多巴士查詢

^ 巴士下車點在A點一下車就到聖艾米利翁的入口,也可就近到B酒莊參觀超有歷史的地窖,還可以看到這邊特有的石灰岩地形

 

[波爾多必買]

來到波爾多不買紅酒絕對可惜! 要去酒鄉前當然要先來點小常識!

波爾多葡萄園基本上都是以圍繞城堡而種植的,許多葡萄酒會以城堡名做為命名,因此常可以看見酒名上有Chateau(法文:城堡)Domaine(酒莊)的字彙。而波爾多的葡萄酒分為左岸與右岸,Saint-Émilion屬於右岸的Merlot葡萄酒品種;辨識葡萄酒基本方法可以看他的酒標,一個完整酒標會有酒的列級、酒莊名稱、產區、是否全為當地生產裝瓶等資訊;簡單來看,可從酒的列級開始,從高至低分別是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 >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>Grand Cru Classé,也有不列入的一般葡萄酒。

[info] 進階資訊: 搜尋"【超實用常識】挑選法國波爾多酒款的四大絕招!"  /  年份評分表

 

下一篇就開始我們的旅程囉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encet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