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紐約除了百老匯外,另一個必看的就是Sleep no more了! 絕對值得觀賞的劇場,只有在紐約才能盡情體驗,帶著期待的心情前往,果然也沒有令我失望,還是我在紐約最棒的體驗之一!

 

Pic from here

 

# Sleep no more是怎樣的劇?

Sleep no more是來自英國的Punchdrunk所創,以沉浸式劇場的概念讓觀眾能夠自由在劇場內活動,演員會在各空間場景內移動,觀眾可自由選擇要選擇看甚麼怎麼看,這樣劇場的形式在2011年表演時意外的大受好評,原本的巡迴演出也變成紐約的定點劇院,就是現在的 The McKittrick Hotel(不是真的Hotel是劇場的名子)。整齣劇都是以現代舞方式演出,演出內容沒有對話,可以從演員肢體間知道想要傳達的訊息,所以不用擔心聽不懂喔!

 

Pic from here

# Sleep no more表演形式?

每次表演進行三小時,這時間內同樣劇情會表演三次,演員們會在 The McKittrick Hotel 裡一百多間的房間裡移動表演,每個演員會隨著故事劇情平行演出,所以同一時間在劇場裡會有許多演員在不同房間裡表演,就是一種現場追劇的概念,可是要用雙腳追!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要先跟男主角的演出,因為他是故事的軸心,只要看完他就可以放心去看旁支的故事(例如女主角、國王、偵探等),慢慢將整個故事拼湊起來。

表演中觀眾必須要戴上白色面具,除了與演員有所區隔外,在面具下也能放鬆自己沉浸在劇場中,像是幽靈般穿梭在劇中;在演出的過程中,觀眾可以自由行動,也可以選擇想觀賞的位置,在不打擾演員演出的情況下,還可以貼近演員,如果有阻礙到演員會根據演出給你一些肢體提示(例如有一場戲女主角就用腳輕掃坐在椅子上的人);除了被賦予和觀眾互動的角色,例如帶你到小房間說秘密,其他演員是不會和觀眾互動的喔!

劇場內上百個房間,每間都設計都非常有故事性(我還在裡面參觀了標本店),有時候房間內會有一些枝節到不行的小故事,很推薦最後一次表演時逛逛劇場內的表演空間,可以看見他們的用心。

 

pic from here

# 故事劇情

Sleep no more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的馬克白(Macbeth),為了看這部戲可是好好研究了馬克白的故事,這部戲中心在於野心與道德間的拉鋸,馬克白內心對權力的渴望但又無法違背良心下而喪失理智,開啟了一連串無法停止的殺戮;劇內主要角色有馬克白夫婦(Macbeth)、馬克白的好友班柯(Banquo)、國王鄧肯(Duncan)、三個預言女巫、報仇成功的麥克德夫(Macduff),雖然是短劇,但劇情緊湊且精彩。 

在一次征戰中馬克白與班柯在樹林中遇見三位女巫,女巫預言馬克白會當上國王,班柯的兒子也會當上國王;馬克白夫婦出於野心刺殺國王鄧肯登上王位,但馬克白卻因為殺人愧疚而充滿掙扎,加上不斷地猜疑也讓他失去理性,屠殺所有會影響他王位的人,包含班柯與他的兒子弗里恩斯 (弗里恩斯僥倖逃出);後來他又聽從三名女巫的預言殺光勳爵麥克德夫一家人,為了報仇的麥克德夫轉向與逃向國外鄧肯的兩位兒子馬爾康(Malcolm)與道納本 (Donalbain)聯手,最後殺了馬克白,班柯的兒子也順利成為國王。

劇情中有很多莎士比亞時代的現象,在短篇中埋了許多伏筆,建議要去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劇情會更有感覺。

[info] 維基百科  

 

# 購票

上官網就可以購票囉! 當天記得攜帶證明文件和列印票券,內容涉及血腥與全裸所以只有16歲以上才能觀賞,否則要簽切結書;在門口排隊時壯漢大哥就會來檢查你的passport,檢查完就會在你手上蓋個章,如果沒帶就會被畫個X,不過好像不影響入場。平日價位與假日價位有差,如果可以排在平日晚間會較好。

[info] The Mckittricik Hotel官網 

^每天表演場次不同,記得選該場次最早的,才能從頭看到尾喔

^只看show就看Standard部分即可,假日基本都要破百美金

 

# 劇場守則與建議

*(購票) 選當天最早時段進場: 才能看完整的三小時演出

*(入場前) 攜帶證件或護照查驗年紀

*(入場前) 劇院入口處可寄放包包跟衣服,以人頭算

*(入場前) 穿著輕便: 真的是要動起來的演出,演員還會不時爆衝

/入場/

入場時會發現已經有訂桌位的客人先到,現場也有表演和販售酒。在這邊演員就會用一些舊時的英文和你攀談,帶你進入劇場的時代;每個人入場都會拿到一張撲克牌和面具,面具在觀劇時需要戴著,另外會根據撲克牌叫號分批進入劇場裡。

*(入場前) 開演前先廁所: 追到一半跑去廁所,回來就人去樓空了

*(入場前) 開演前不要喝酒: 有可能喝到一半就要進場了

/劇場內/

劇場內有一些規定會在搭電梯時說明,這邊大概提一下。

*隱形眼鏡: 演出時要帶著白色面劇,戴眼鏡會很不方便

*劇場內不能說話、拍照攝影、觸碰演員或拿下面具

 

# 位置與行程

The McKittrick Hotel位在雀爾喜Chealsea區,這區是藝術區,大家可以順著玩雀兒喜這個區域,從車站走過來大約需要10~15分鐘,劇場結束後大約11點多其實蠻晚的,雖然我一個人走平安度過,不過還是覺得有點危險,如果可以結伴還是比較好的!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下有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# 攻略地圖 (有需地圖私訊)

如果你想要自己探索劇場,這篇就可以跳過;因為幸運的第一次就跟到主角,所以有時間在劇場內閒晃,這邊是我記憶中各樓層的平面圖,我沒有每一層樓都去(像是五樓),大家也可以參考下面網路神人分享的層樓配置,。

[info] 偽部落客與假文青筆記

 進入The McKittrick Hotel後,現場表演與穿著舊時代服裝的演員馬上就帶你進入設定的劇情中,握著手中的撲克牌等待叫號時,演員們也開始跟觀眾攀談,奇特的英文口氣,可以嗅出與現代不同,馬上掉入The McKittrick Hotel的時空中。終於到我入場,大約10人魚貫進入電梯,基本上電梯是貨梯尺寸,一貫的漆黑風格,裡面有個男生服務員,迅速的和大家講了一些規則和小小的閒聊後,每次開門都會推了門邊的一些人出去,雖然蠻害怕,不過我還是在第三次開門時鼓起勇氣出去,這個電梯很特別,你在裡面完全感受不到它的移動,所以也無從判斷是上樓下樓;一被推出去後大家就四散去看自己的戲,劇場沒人的地方有種詭異的氣氛,也很符合The McKittrick Hotel想要營造的西區考克風格,幸運的第一場戲就遇到男女主角,根據先前的研究,在第一次的劇中就跟完主角的故事主軸,之後就是跟次要角色的線;最後還有一點時間逛了四樓的商店街(笑)。

下面是我閒逛的印象地圖,會有一些記憶斷片的地方,大致我想沒問題,重要的場景我想應該都在一三樓。

 

1F宴會廳

1F宴會聽是大聚會的地方,最後結束的長桌戲大家會被集合到此地,有幾場跳舞的戲會在此處舉行。

 

1BF宴會廳夾層

1BF雖然是1樓夾層,但這邊有蠻多重要的戲,國王鄧肯(Duncan)的房間在隱藏的門後,再經過一個隱藏門就會到樓梯間,有個國王被殺的場景;另外蠻推門板舞,舞者會拖著沉重的門板在狹小的走道交手對舞,很精彩的一段表演。這是sleep no more令人著迷的地方,場地氣氛營造到位之外,每場舞蹈又讓你看了一場表演,整齣戲三小時下來能夠欣賞不少的精彩演出

 

2F 飯店

2F都是飯店的區域,這邊除了馬克白殺了Lady Macduff外,其他主要是故事支線演出,這邊也有很多偵探的戲喔! 想上廁所的我記得在旁邊小走道可以找到

 

3F 馬克白夫婦房間

3F這邊算是重要場景,想要找主角可以在這邊等,馬克白夫婦在這邊有幾場精采對手戲,洗去血漬的全裸戲也是在這裡演出;我的電梯剛好到這層樓,只有向左走一撇房間的地方,就跟著人群往馬克白夫婦的房間去,剛好遇見馬克白老婆慫恿他殺國王的表演,然後就一路跟著馬克白到結束。雖然不能跟演員交談或碰觸,不過他們很有經驗,還是會停留等一下觀眾,我則是途中差點跌倒,好在馬克白即使攙扶,瞬間有點感動。

 

4F 商店街

4F商店街很有趣,裡面的商店布置都非常用心,會不小心逛起來就是,這邊有兩場重要的戲是連貫的,女巫祭典是我整場戲最推的表演,運用影片影隔的概念,閃光的方式製造出慢動作影格的效果(演員是用正常速度表演喔),聲光效果非常震撼,結束後會有點耳鳴就是;馬克白殺了好友後,滿手鮮血在走道上雞哩刮啦的(其實是沒有注意聽),伸手找一個觀眾擁抱,這邊會有這個觀眾互動橋段。

商店裡有一個部分有觀眾互動戲,我看見一個女人在調查甚麼,正在看他的紙條時,忽然他就走過來狠狠瞪了我一眼,整個很驚恐,演的太好了啦! 她就從三個人中挑一個進小房間聊天(出來有小禮物),然後我就在被狠瞪的陰影下走了。隔壁則是一個男人,當時只有兩個人在房間裡,他忽然關門然後躲在窗後偷看,詭譎的氣氛果然又讓我更失魂了,最後是逛標本店讓我鎮定一下,會遇到標本師再清理標本;四樓每間房間的東西都很漂亮,建議有空可以逛逛(不是說在追劇嗎?還逛!)! 

然後聽說有5F 因為我自己一個人去,裡面又黑漆媽烏的快嚇死我,所以我一點也沒有查覺有5F,看來只好留到下次囉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encet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